財團法人台北市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
訂閱快樂週報ENGLISH│回首頁


每一個人都知道人生只是一個過程,每一個人也都知道人生的終點是死亡,但在這段如此寶貴的人生過程中,卻有高達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不快樂,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面對人生的方法不同!人們面對人生的方法大約可以分為三類:一類是「不付出」;二類是「假付出」;三類是「真付出」。

「不付出」的特徵是在追求自己滿足度的最大,認為「天地萬物皆備於我」,他們常為了達到自己追名逐利的目標,忽略也犧牲周圍的人與過程,結果,如果無法追逐到名或利的目標時,就怨天尤人,覺得一生白過;如果僥倖追逐到了名或利的目標時,卻又常因過程犧牲太多,而造成親人凋零,無人分享,所謂「子欲養而親不待」,而自怨不已。這類人會有個不快樂的人生就成為必然。

「假付出」的特徵是好像願意為別人付出,其實並沒有真付出,因為付出的東西多是對自己不重要的,或者不是別人想要的。例如有些人將自己的舊衣服、舊鞋子捐出做慈善;又如,有些人將妻子兒女送到國外,美其名是為了他們的未來,犧牲了自己,其實是自己賺得了自由。這些人是付出了東西,但這些其實是他們不重視的,通常也不是對方所需要的,所以,當對方不感謝他們的付出時,就會有嚴重的被傷害感,認為自己的犧牲毫無價值,也常會落得鬱鬱寡歡的結局,自然也不會有個快樂的一生。

「真付出」的特徵是能夠將自己所最重視的,或是對方所最想要的東西對別人付出,例如身為老闆,知道員工需要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他們就會讓每個員工有類似的工作環境;例如身為子女,知道父母需要的是關心與陪伴,他們就會付出更多的時間陪伴父母;身為配偶,知道對方最需要的是安全感,他們就會將所得與財產交付配偶,以增加其安全感;身為父母,知道兒女最需要的是支持而非評斷,他們就會儘可能提供各種支持,以協助兒女順利適應社會……

這種「己所欲,施於人」和「親人之所欲,常在我心!」的付出方式才是真付出,也只有真付出的行為才會讓對方感受與感動,對方也才會以數倍甚至數十倍的努力回報,這種可以獲得如此豐富回饋的人,其人生自然才可能是快樂的。

社會上許多看似有地位、有財富或有名聲的人,他們大部分都不快樂,因為他們窮其一生,汲汲營營,都在追求虛幻名利的過程中,忽略了周圍的人,冷落了周圍的人,別人對他們的付出,他們常認為是應該,而他們卻沒有對周圍的人真付出。

當環境改變或年華老去,在繁華落盡,名利成空時,他們驀然回首才發現,一生如竹籃打水一場空,父母、手足、配偶、子女、親戚,都如過往雲煙,逐漸凋落,除了憂傷,什麼也沒有留下,只能自怨自艾,抱怨上天為何如此不仁,讓自己沒有重來一次的機會……

這種不了解人生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會有名利「結果」的人,自然不會有快樂的一生。快樂之源,在於真正能體會人生只有過程,而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就是過程,就是人生,在過程中,別人想要的,尤其是你在乎的人想要的,你就應該盡力付出與滿足他們。事實上,所付出的多寡就反映了自己的存在價值;付出愈多的人,價值愈大,此即為孫中山先生所說:「有多少能力,服務多少人」的服務人生觀的真義!

因為你的真付出,正是對方所渴望的,因此,必會湧泉以報,在別人感恩的過程中,必然會帶給自己許多驚奇與驚喜,人生中如果有愈多的驚奇與驚喜,自然會有一個豐富與有趣的人生。

本書只是將這個簡單的小道理說得清楚些,因為社會上還真有許多人想要有快樂的人生但卻不知道方法,這本書就是為他們所寫,人生的真諦,不是看結果的名與利,而是看過程的豐富度。因為人生本來就只有「過程」,如此可貴的「過程」,如果還像坐高速鐵路般的呼嘯而過,怎麼可能體會到人生過程中的美景呢?而看不到人生美景的人,又如何能更快樂呢?

本書的最大價值在於提醒讀者們實踐真付出的做法,而能有個更快樂的人生,未來不論環境如何改變,祝大家天天都能由親而疏,努力付出,自然可以每天都更快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