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7月第三號 2010.07.27 星期二


封面人物
《快樂達人》傳承感恩慈善心,體貼雙親樂無憂
快樂分享
《快樂捐贈》真付出,更快樂
《受贈單位》因為有你,快樂很EASY
《快樂迴響》小小微笑傳遞大大力量
如何支持
[地產勝經2010][感恩的旅程]
快樂秘訣
《自由時報電子報》歌詞用畫的 孝女教癌母唱歌
《自由時報電子報》退役軍官服侍病媽 醫護也動容
《自由時報電子報》模範父親的故事 兒女忘不了…
行動人物
《他們的腳步都是歷史的拼圖》於超現實中瞻望歲月─詩人商禽
快樂觀點
《想法小轉彎,世界大不同》思考─行動

若不想收到此訊息,請來信告知!

快 樂 達 人
傳承感恩慈善心,體貼雙親樂無憂

真付出的行動

辜周靖華選擇用陪伴與在乎表達對父母的孝心。子女有平穩安定的生活,是父母最大的安慰;正如同父母有健康的身體,也是孩子最大的福氣。

母親一路陪伴學習

辜周靖華說:「爺爺四十多歲才生爸爸,所以與爸爸大伯年紀相差很多;大伯二十多歲就離家到上海、四川,經營輪船事業及賣鹽。」在辜周靖華的記憶裡,祖父是位慈眉善目、脾氣極好的長者,疼愛子孫且重視教育。祖父母規定父親晚上八點就寢、凌晨四點起床讀書,祖母也同一時間起床伴讀,成就父親從建國中學、師大附中,直至政治大學畢業的高學歷。

正因為與祖父年紀相差甚遠,所以在大伯離家後,父親便擔負起照料雙親的責任。辜周靖華說:「我爸在婚前就跟我媽說,希望能侍奉他們。」父親周東隆先生早期經營鋼鐵貿易,經過一番打拼及努力,分別於兩岸三地創立公司並投資房地產。除了鋼鐵,後期也擴及食品類的進口事業,並於二十年前移民澳洲。為了讓孩子能夠順利定居澳洲生活、求學,具上進心的母親黃秋菊女士苦讀英文,積極栽培並陪伴子女學習各種才藝,辜周靖華說:「我們學什麼,媽媽就跟著我們學什麼,不論是鋼琴、小提琴、繪畫、插花、芭蕾舞、南胡、速讀……等,因為媽媽想讓我們知道,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並不孤單,所有的酸甜苦辣,她都可以藉由一起學習,來與我們分享。」這也因此影響到日後辜周靖華對小孩的教育方式。

潛移默化的公益心

母親考取插花執照後,並參加國際婦女會等組織,開始積極於慈善公益事業;不論是教堂或廟宇佛寺,凡舉辦大型活動,場地需要花藝佈置時,母親就會自備花材前往插花,即使是開車到深山裡的地點,也不引以為苦。而早在三十年前,義工團體尚未普及時,母親便與國際婦女會成員,在台安醫院成立義工部門;並拉著還在唸中山女中的辜周靖華一同加入。

近三年的時間裡,辜周靖華除了必須經常支援醫院不同部門如:出納組、到癌症中心講故事,還要長駐櫃台為看診的病患提供協助。辜周靖華說:「我那時才十多歲,根本就坐不住;但媽媽跟我說:『從觀察人們可學到很多事情,如同理心和人際的互動,要仔細觀察走進醫院人們的表情。若看到病患或家屬皺眉不語,記得要適時給予關懷。』」。

這段幾千小時的服務經驗,成了辜周靖華日後錄取雪梨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系,最關鍵的資歷。辜周靖華說:「通常申請該科系的人,都被要求要有工作經驗,同學多半都是醫生或是醫院資深的管理階級;我和媽媽怎麼也沒想到,當義工的這三年,學校願意當作實習證明錄取我。」傳承著家庭的寬容、慈善心,在與忠厚樸實的另一半辜仲立先生結為連理後,更積極加入婆婆成立的兒童慈善協會,關心弱勢兒童,進而在先生的鼓勵和支持下,成立仲利展望基金會,協助青年的生涯規劃,並著眼青少年的照護。

快樂的甜點時光

辜周靖華說:「每天放學回家,一定有甜點可以吃;那是我最享受的時光,因為可以跟爸媽天南地北的聊,聊到開心為止,媽媽也不會趕我去做功課。」晚上洗完澡、吃完晚餐後,在房裡寫功課,母親也會遞上一碗熱呼呼的點心。

父親週末必定將時間留給家庭,全家一同出遊,舉凡中南部、日月潭……等景點,都有辜周靖華一家人快樂的足跡;父親因開車疲勞而精神不濟時,辜周靖華兄妹們就會不停地唱歌、玩遊戲來振奮父親的精神。辜周靖華說:「我最愛跟爸爸撒嬌,每次他出國回來,一定會買小首飾送我;即使我結婚了,他也還是經常送我小禮物。」

辜周靖華說:「我三十歲那年,是婚後的第一個生日,先生幫我辦了盛大的生日宴會,原以為旅居澳洲的爸媽不能來;沒想到他們早就計劃好給我驚喜,特地當天一早趕回台灣,在推生日蛋糕出來時,出現在我面前。我感動的一直抱著我爸媽哭,感到濃濃的親情和愛。」

自願的陪伴與在乎

源自一份分享與關懷的心情,辜周靖華每每發現美食或特別的東西,一定一口氣買三份,分送給爸媽及公婆;細心的辜周靖華更對父母親的衣服尺寸瞭若指掌,經常貼心的為父母親添購衣物,或和哥哥全家相聚,相偕出國、坐郵輪。父親六十歲大壽時,辜周靖華夫婦更送上一支名錶,以代替父親原本那隻幾十年從來沒換過的舊錶。辜周靖華說:「爸爸對我們,就像爺爺對他,很疼愛小孩,更體諒小孩,從不要求一定要花費多少時間陪伴;可是正因為如此,子女更會主動而且心甘情願地照顧他們。」

辜周靖華選擇用陪伴與在乎表達對父母的孝心。子女有平穩安定的生活,是父母最大的安慰;正如同父母有健康的身體,也是孩子最大的福氣。這是一種「傳承」,父親的疼愛,母親的陪伴;辜周靖華也如此對待自己的孩子,並延續母親教導的感恩與慈愛,用一輩子的時間,持續回饋社會。



辜周靖華 小檔案
出生地:台北縣汐止市
興趣:鋼琴、騎單車、旅遊。
現任:財團法人仲利青年暨少年展望基金會董事長

感謝您們在我的生命中給我無限的愛!


快 樂 分 享
《快樂捐贈》真付出,更快樂

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發起「捐書十萬本,台灣更快樂」活動,邀請您及親朋好友一同支持,透過捐贈《永遠記得爸媽的25種方法》一書,讓孩子們了解感恩及付出的重要性,讓自己快樂,父母更快樂。


《受贈單位》因為有你,快樂很EASY


《快樂迴響》小小微笑,傳遞大大力量

透過大家的支持,已經有超過三百所國小收到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出版的《永遠記得爸媽的25種方法》,學校老師和小朋友迴響熱烈,和許多人分享他們閱讀之後的感想,讓快樂更寬廣!


如 何 支 持
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推動「2010義賣活動」,邀請您共同支持,動動手指,了解活動詳情,讓台灣更快樂!


自 由 時 報 電 子 報 99年07月24日星期六
歌詞用畫的 孝女教癌母唱歌

阿嬤不識字 認圖記發音

徐林阿枚女兒徐玉升說,以前,她和妹妹常帶媽去卡拉OK,但媽總是坐在一旁看她們姊妹歡唱;有一次,她問媽媽為什麼都不唱,媽媽回她︰「我很想唱,但是我不認識字,看不懂歌詞。」

9年前,徐林阿枚被醫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從此變得沉默寡言,徐玉升不忍母親鬱鬱寡歡,為了讓老母能歡樂度過未來的日子,便興起教她唱歌的念頭。

女兒以圖代詞 教媽唱歌

「媽媽會一點日文,曾用日本五十音拼湊歌詞,但總是拼得亂七八糟,效果不好。」徐玉升靈機一動,想到「以圖代詞」的方法,教媽媽唱歌。

徐玉升白天在賣蔥油餅,利用深夜時替媽媽「畫」歌詞,她絞盡腦汁,用1個圖案代表1個發音,1首歌要花上3、4天才能畫完。

徐玉升說,她似乎也有繪畫的天分,因此能將歌詞轉換成圖案,讓老母看圖就能發音,學會唱歌。

畫出新世界
徐玉升為媽媽自創了一本圖畫歌詞本,讓不認識字的媽媽也能享受歌唱的樂趣,也讓媽媽能夠因此轉移病痛的不適及鬱悶,而擁有快樂的心情。

自 由 時 報 電 子 報 99年07月13日星期二
退役軍官服侍病媽 醫護也動容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只要媽媽多活一天,我就會全力照顧她!」空軍退役軍官羅吉政,近5年來風雨無阻幾乎天天到桃園市聖保祿醫院呼吸照護病房照顧仰賴呼吸器維生的媽媽,這份孝心讓醫護人員及其他病友家屬很感動。

守在病床旁,50歲的羅吉政會輕聲細語講話給媽媽聽,要媽媽眨眨眼、動動手,為媽媽洗臉、拍背、翻身、做手腳肢體的復健運動,讓74歲的羅媽媽手腳沒有長期臥床病患慣有的僵硬萎縮,皮膚還保有一般健康老人的柔軟與紅潤。

羅吉政在5個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空軍退役後原想好好休息,沒想到94年9月媽媽因腦中風倒下就一病不起,當下他決定要全力照顧媽媽。

為能每天3次到院照顧媽媽,5年前從平鎮市搬到靠近醫院的八德市,每天早上9點到10點、下午2點到3點、晚上6點到7點,按時出現在呼吸照護病房。

對於被封為呼吸照護病房的「孝子」,羅吉政謙虛地表示,「這是為人子女應該做的,沒有什麼…」。

事實上,他年輕時和媽媽互動不多,從小非常調皮,上國中以後學校離家遠就住校,幾乎不住在家。之後又當空軍長期在軍營服務和家人相處時光少,母子關係也沒有現在好。

也許是補償心理,現在只要看到媽媽有一點進步,會回應他的指示,他就會很有成就感。

多陪在媽媽身邊一天 就多快樂一天

年輕時離家在外,沒有時間陪伴媽媽,而今媽媽臥病在床,但能夠多一天的時間照顧媽媽,得到媽媽的一點回應,就是羅吉正最大的成就感。

自 由 時 報 電 子 報 99年5月30日星期日
模範父親的故事 兒女忘不了…

台北縣政府社會局昨天召開模範父親表揚記者會,邀請了中和市代表陳承志、五股鄉代表蔣小招、永和市代表蘇榮華及家人一起分享心情。

全盲蘇榮華 曾為女兒翻牆撿玩具

永和市公所推薦的蘇榮華在國小五年級全盲後輟學,拜算命老師習得一技之長,生活穩定後娶妻生子,他說,不希望因為自己的失明,讓孩子跟別人有不一樣的感覺,就連擺攤算命時,也會把孩子帶在身邊,一有空就陪玩、說故事、架盪鞦韆。

女兒蘇郁婕說,父親什麼事都親力親為,有一次為了幫她撿玩具,毫不猶豫的翻出頂樓女兒牆,嚇得她在一旁直叫他快回來。

雖然失學,蘇榮華靠著不離手的收音機吸收知識,教導兒女個個有成,他也喜歡寫作,以點字撰寫親子相處的點滴,獲得徵文比賽第一名,朋友認為他眼盲,還以為是太太寫的;更難得的是,首獎3萬元全捐助公益。

父親的付出,兒女永銘在心
為了讓孩子不因為自己的不便而感到不同,蘇榮華照顧孩子親力親為,甚至還為了幫女兒撿玩具翻牆而出,點點滴滴,都成為兒女心中不可替代的回憶。

行 動 人 物
他們的腳步都是歷史的拼圖

一步一腳印的在漫長的歷史中耕耘,他們走出自己的道路,讓自己的身影留在人們的心中,不論短暫或永恆,仍在前行或已經停駐,這樣的記憶值得珍藏。


於超現實中瞻望歲月─詩人商禽

商禽,又名羅燕、羅硯。1930年生。曾任碼頭工人、園丁、牛肉麵販。1969年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寫作工作坊,遊學二年。現代時報周刊副總編輯,並任教於文化大學。商禽於年少時代已開始從軍,輾轉服役流徒西南諸省,後隨軍到台灣,迄至民國五十七年退伍。退伍後曾一度任出版社的編輯,旋又去碼頭作臨時工,不勝勞累,跑單幫不勝虧損。於民國五十八年應邀至美國艾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專案(Internation Writing Program)前曾任文藝月刊編輯,及私人園丁等。年前曾在永和地區賣牛肉麵,但因經營不善而結束。商禽經歷過長時間的軍涯、流浪及起落不定的生活,對他在詩作的選材及個人人生觀方面是有一定的影響的。

商禽在七十年代,有人稱他為「鬼才」,也有人稱他是台灣超現實主義的點火人。他的詩每每不加分行,似乎非詩,但又絕不是一般散文。可以說麼說:他刻意打破了一般人對詩外貌上的執著,讓讀者直接注視詩人的內心;又因形式上所採取的掩護效果,使詩的質素更加顯得曲折繁複。這一類散文詩,有許多經典之作,如〈長頸鹿〉〈滅火機〉〈鴿子〉〈阿米巴弟弟〉〈不被編結時的髮辮〉等等。

至於「超現實」,根據他個人的解釋是「超級」現實。可想而知,商禽的詩其實是絕對根植於現實的;只是他利用相當於寓言的手法將現實提升至藝術的境界,產生一種迷離、隱秘的氣氛。在現實中他有許多逃亡的經驗,於是他逃到詩中;在詩裡,他又想從讀者之中逃亡。也許正是這種逃亡的心態,他的詩恰如一個孤立之個人的獨白,也具有逃亡者的冷眼與不安。多年來,讀者就如此被他詩中的魅力所蠱或。

他曾被評為:「是中國現代詩壇真正超現實主義者之一」。他善於運用語言的歧義性和意義的迴旋性,使那些被他挖掘,吟詠的物象,往往達到抒情境界的極致,再暴晒現實最陰暗最淒楚的一面,他的詩往往是最透明的詮釋。

詩人商禽於27日凌晨因併發吸入性肺炎過世,享年80歲。


快 樂 觀 點
想法小轉彎,世界大不同

想法轉個彎,讓自己看見事物明亮的一面,就可以讓自己更快樂!

思考─行動

為何要專注?為什麼不容易專注?以及我們要如何專注?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所有人都有自己的見解,信手拈來,重要的是在從知道問題,到說出答案的過程,也就是「思考」,而在思考之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如何以行動將自己的思考內容,也就是想法,付諸具體行動。我們每天進行的工作,都是「我」以及成果之間的媒介,想要達到既定的目標,要如何實行?「我」思考過的行動,就是與成功之間的媒介。


未經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授權同意,不得將網站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