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8月第三號 2012.08.21 星期二


封面人物
《快樂達人》從小事學大作為,用誠懇創大事業
快樂分享
《快樂捐贈》真付出,更快樂
《受贈單位》因為有你,快樂很EASY
《快樂迴響》小小微笑傳遞大大力量
如何支持
[溫暖的回饋][2012地產勝經]
快樂秘訣
《TVBS》烈陽伴母賣地瓜 小姊妹乖巧動人心
《自由時報》工人英雄趙文正 富比世揚名 總統親訪嘉勉
《中廣新聞網》「臨時孫子」獲響應 8/26志工熱血傳愛
行動人物
《他們的腳步都是歷史的拼圖》奪得十八面奧運金牌的「飛魚傳奇」 ─菲爾普斯
快樂觀點
《想法小轉彎,世界大不同》有「我」就會有「敵」

若不想收到此訊息,請來信告知!

快 樂 達 人
從小事學大作為,用誠懇創大事業

真付出的行動

事業能夠成功,受母親的觀念影響極大。除了謝天謝地謝同仁,父母的恩情更是難計算,母親傳授的不僅是「做生意」的智慧,還有勤勞節儉重整潔,用樂觀積極面對生活,即使貧窮也要展現光彩的態度,正向的家庭教養,是賴孝義這輩子最珍貴的資產。

全家出動的務農童年

一九四三年出生的賴孝義,經歷過「三七五減租」的政策年代,父親賴得旺先生與母親吳好女士,得以從佃農飽受地主剝削的狀況,成為擁有約略一甲田地的農民。為了能夠擺脫貧窮,父母親每天都很辛勤地工作,媽媽每天凌晨四點半起床摘菜,爸爸是家中的權威,吆喝著小孩一起幫忙,沒人敢不聽,所以賴孝義從小就與兄弟妹們,在父母的殷殷教誨下,學習勤快地勞動,幫忙牽牛、種菜、 挑水……等農務,全家一起動員做田事,絕不當個四肢健全的米蟲。

母親曾說過:「做人要懂得變通。」所以,生意頭腦靈光的她,負責賣菜做生意,父親負責在家種菜,賴孝義與兄弟妹們幫忙顧小攤,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全家人的向心力十足。後來,由於不到一甲的田地,無法有更好的發展,在母親的安排下,讓賴孝義的大哥出外工作,將出外賺取的收入回饋家庭,生活條件才有機會變好;後期,開始一分一甲地慢慢收購舅舅的偌大農田,隨著時代變遷及徵收,土地價值翻漲,終於,早期三餐蕃薯粥的貧窮不再。賴孝義說,能夠脫貧致富,除了勤勞節儉外,還得多人一起打拼做生意,這就是母親「用錢賺錢」的經商哲學。

小學畢業學徒路

賴孝義的閩南家庭背景,遇上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來台,學校老師幾乎清一色都是外省人的時代,由於聽不懂上課的內容,功課總是跟不上。小學畢業後,賴孝義便不再繼續升學,幫忙家裡的田務,但父母親認為光靠家裡的田地,及大哥出外做工的薪資,家庭經濟還是很困難,所以決定安排十三歲才剛畢業沒多久的賴孝義,到台北跟著師傅學作做流行女鞋。但賴孝義把師傅早上在市場擺攤、晚上於夜市賣鞋,最後都將鞋子送到鞋店換現金的慘澹經營都看在眼裡,最後,決定放棄這項行業,收拾包袱回到苗栗老家。

回到老家後,雖然還是如往常般幫忙做農事,可是賴孝義的心裡並不好受。當時的社會價值觀,認為出外打拼,沒有成就地回到家鄉,表示一個人的不長進。因此,賴孝義決定再度北上,並發誓「若不成功,絕不回家。」

十五歲的賴孝義買了張「只有去程」的車票,抵達台北車站後,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台北後車站的介紹所,許多需要人手的老闆,都會在此處挑選員工;而他在這裡,找到了開啟人生事業最重要的一把鑰匙--「美髮業」。

當老闆左右手很「幸福」

賴孝義跟著老闆來到工作的地點,站在「幸福理髮店」的招牌下,看著三層樓高的建築、人來人往的客戶、現代化的理髮設備……等,這一切都讓賴孝義熱血沸騰。第一天工作,老闆帶著他向店裡的師父們「拜碼頭」,表示這是新來的學徒,請大家多多照顧;接著,便開始正式工作。

賴孝義說:「當時的理髮店,都會擺個痰罐在椅子前面,我要負責洗痰罐、洗廁所、掃地,就是要先打雜個兩三個月,想摸到客人的頭也不是容易的事呢!」當學徒的期間,賴孝義就像個小長工,「每天的零用錢只有兩塊,但一碗麵就要價兩塊,如果想吃牛肉湯麵是兩塊,所以常是好幾天才有機會吃一次牛肉湯麵當宵夜。」他說。

  立志「沒成功就不回家」的賴孝義,甚至中南部發生八七水災時,他也沒回去,在電話設備還不普遍時,大部份只靠書信與家人的聯絡。為了能夠早一點出師,賴孝義勇於承接別人不想做的工作,殷勤地幫老闆處理大小瑣事,他說:「老闆有一部自用三輪車,還有商用三輪車,有時司機不在,我就說我會騎,其實也只是小時候稍微玩過,但這樣就有機會跟老闆多接近,就能讓他多了解我,在相處過程中發現我的熱忱。」要當就當名師、賺大錢!賴孝義心底很明白,若想當老闆,就一定要當老闆的左右手!從與老闆的相處當中,學習大師傅的作為、觀察如何與顧客互動。在一切的努力與積極下,賴孝義跌破眾人眼鏡,打破三年四個月才能從學徒出師的傳統,他不到兩年就出師了!

傳承母親生意觀創業

母親曾說過:「生意就是,客人是加減買加減嫌,我們是加減嫌加減賣。」賴孝義從小跟在母親身邊做生意,學會很多重要觀念,回想小時候,父母親總是把最大的雞賣給客戶、漂亮的蔬菜拿到市場賣、醜的菜則自己吃,看到別人要嘴甜地打招呼,放大別人的優點,並記得客戶的需要。

賴孝義二十五、六歲開始創業,向母親支借四萬元資金,其它則以互助會來補足,好相貌、好技術,加上誠懇又勤勞的特質,許多顧客都支持賴孝義開店的決定,甚至幫忙遊說房東租屋給他,在眾多貴人的協助下,賴孝義的第一間店面,於台北市信義路開業。好技術引來好口碑,創業沒多久,薪資已是同齡朋友的四、五倍之多,比隔壁的醫院診所人潮更洶湧;之後,運用收入開始購屋,隨著房價翻漲,賴孝義順利「用錢賺錢」,利用「團隊心法」,於全台開設三百間曼都髮型,讓員工擁有股份、投入經營計劃,並進軍中國大陸,成為大家望塵莫及的企業集團。

事業能夠成功,受母親的觀念影響極大。賴孝義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知足感恩能可以有好因果,所以我感謝我的員工,也把他們當自己子女栽培。」除了謝天謝地謝同仁,父母的恩情更是難計算,母親傳授的不僅是「做生意」的智慧,還有勤勞節儉重整潔,用樂觀積極面對生活,即使貧窮也要展現光彩的態度,正向的家庭教養,是賴孝義這輩子最珍貴的資產。


賴孝義小檔案
出生地:台灣省苗栗縣
興趣:修禪、打坐、爬山
現任:曼都髮型美容公司董事長
最想對父母說的一句話:感謝爸媽讓我的長相一表人才,在社會上擁有好人緣及好風評;並將好的習性跟觀念教養給我,可以在社會上有好作為,謝謝您們!
座右銘:上天是公平的,努力就有機會!


快 樂 分 享
《快樂捐贈》真付出,更快樂

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發起「捐書十萬本,台灣更快樂」活動,邀請您及親朋好友一同支持,透過捐贈《永遠記得爸媽的25種方法》一書,讓孩子們了解感恩及付出的重要性,讓自己快樂,父母更快樂。


《受贈單位》因為有你,快樂很EASY


港源國小的小朋友透過學習單以及分組討論的方式,將自己閱讀《永遠記得爸媽的25種方法》的心得紀錄下來,不僅為自己的閱讀思考留存紀錄,也讓父母親看到自己的認真!


《快樂迴饗》小小微笑傳遞大大力量


尚德國小以及民義國小致贈基金會之感謝狀。


如 何 支 持
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推動「2012義賣活動」,邀請您共同支持,動動手指,了解活動詳情,讓台灣更快樂!


TVBS 101年08月16日星期四
烈陽伴母賣地瓜 小姊妹乖巧動人心

大太陽底下,聽見稚嫩叫賣地瓜的聲音,您會停下腳步嗎?經常往返台北車站的民眾,可能會在騎樓下,看到一對母女在賣烤地瓜,原來分別7歲和6歲的地瓜姊妹,趁著暑假陪母親叫賣地瓜,很多民眾看見都被這樣的聲音吸引,看上姊妹乖巧,多買一些地瓜。

大太陽下,一個陽傘,穿梭台北車站街頭,賣地瓜的李小姐推著50多公斤的謀財工具,遇到小斜坡,就得多用點力,頂著31度的高溫,很辛苦卻也很甜蜜,因為放假的時候,總是有2個女兒輪流跟在後頭,不時抱抱撒嬌,還會幫忙賣地瓜。記者:「這樣是多少錢?」地瓜姊:「35元。」

害羞不肯說出名字的小妹妹,要我們叫她「地瓜姊」,7歲大的她,秤地瓜有多重接著算錢,都熟練,小她1歲的妹妹也是母親的好幫手,為了分擔,地瓜姊妹都有專屬的小夾子,分裝地瓜給客人,模樣十分可愛。記者:「2個多少錢?」地瓜妹:「50元。」

兩姊妹的母親說,她曾在服飾店上班,結婚生了3個孩子後,就沒再工作,為了減輕家裡負擔,1年前,花了3萬多元買烤地瓜設備,每天早上8點多就起來洗地瓜,直到晚上10點賣完地瓜才收工回家,來回在台北車站附近走動叫賣,至少得走5公里路,賺取1千多元收入。

冬天生意好,夏天生意差,不忍心孩子跟著吃苦,只好自備陽傘和大水壺,讓她們陪著賣著地瓜,賣累了,就要兩姊妹坐在騎樓下休息。客人:「哇,好香喔,妹妹這麼小,在賣東西好棒喔。」

看見兩姊妹乖巧叫賣,路過民眾也忍不住幫忙買地瓜,雖然是小本生意,但是地瓜媽媽還是堅持,挑選來自雲林出產的地瓜,用龍眼樹木炭悶煮,把熱騰騰的地瓜送到客人手中。 快開學了,雖然賣完40多台斤的地瓜得花很長的時間,但看著兩姊妹乖巧長大,這也是地瓜媽媽最甜蜜的負荷。

分擔母親的辛勞
雖然賣完40多台斤的地瓜得花很長的時間,但看著兩姊妹乖巧長大,這也是地瓜媽媽最甜蜜的負荷。

自 由 時 報 101年08月19日星期日
工人英雄趙文正 富比世揚名 總統親訪嘉勉

〔自由時報記者俞泊霖/烏日報導〕榮登美國富比世雜誌亞洲行善英雄榜的工人趙文正,善名遠播,昨日總統馬英九也帶節能電扇等禮物探訪。馬英九表示,原擬致贈紅包嘉勉,但推測以他的善心,也會把紅包捐出,因此改贈送水果、墨鏡等實用物品;趙文正則說總統到訪很緊張,近日忙著整理家裡。

昨日上午馬英九由市長胡志強、市議員吳瓊華等人陪同,前往烏日區趙文正住家拜訪,趙文正說,得知總統要來,心裡很緊張,因為平常家裡都堆滿回收物,環境較髒亂,這幾天還特別整理住屋。

趙文正翻出一張張泛黃的捐款收據,向馬英九介紹他在國內、外捐助的十三位弱勢童,他還拿出受助童寄來的信;馬英九認為趙文正的善行很值得宣揚,不過目睹收據、文件都已老舊快毀損,指示市府協助妥善保存。

馬英九說,原想致贈紅包嘉勉趙文正,但評估以趙文正的個性,應該也會捐出去,因此決定改送實用性物品,包括水果、紀念錶、衣服、墨鏡等物品;趙文正則說,聽聞總統要來,較擔心住家簡陋髒亂,會招待不周。

馬英九說,這次台灣人名列行善英雄榜有四人,除趙文正外,其餘三位都是大企業老闆,更凸顯趙文正行善的價值,也更令人感動,他說趙文正行善非一時衝動,而是融入生活中,非常難得,因此特別探視勉勵。

省吃儉用 濟助弱勢
雖然生活條件比不上企業的老闆,但是趙文正行善的心意不落人後,令人感佩。

中 廣 新 聞 網 101年08月21日星期二
「臨時孫子」獲響應 8/26志工熱血傳愛

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日前發起志工扮演「臨時孫子」獲得熱烈迴響,將在8月26號、周日上午8點半,在全台17個台鐵車站展開「抬行李運動」,呼籲大家當天扮演「一日孫子」,主動幫老人家抬行李。

今年暑假,「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幾名高中生擔任義工,當起「臨時孫子」,到花蓮火車站沒有手扶梯的月台,詢問阿公、阿嬤「需要幫忙嗎?幫你抬行李」,讓許多長者好感動。

主辦單位表示,八月26號「祖父母節」當天將在17個火車站擴大舉辦「臨時孫子」活動,包括:台北、基隆、七堵、中壢、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台南、嘉義、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萬華、竹南等火車站,都會有志工幫忙抬行李。

愛心不落人後
青年朋友到各個火車站幫忙長輩們抬行李,雖是小小的舉手之勞,對長輩們卻是非常大的協助!

行 動 人 物
他們的腳步都是歷史的拼圖

一步一腳印的在漫長的歷史中耕耘,他們走出自己的道路,讓自己的身影留在人們的心中,不論短暫或永恆,仍在前行或已經停駐,這樣的記憶值得珍藏。


奪得十八面奧運金牌的「飛魚傳奇」 ─菲爾普斯

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剛在男子四百公尺混合式接力賽,拿下個人第十八面奧運金牌。比賽結束,他深深一鞠躬,激動地向觀眾道別,全場響起如雷掌聲與喝采。 隨後,國際游泳總會也頒給他一項特殊成就獎,獎座上寫著:「史上最偉大的奧林匹克運動員」(The Greatest Olympic Athlete of All Time)。 這晚,他正式宣布引退。

七歲開始游泳,十五歲參加雪梨奧運嶄露頭角,○四年雅典奧運一舉拿下六面金牌,○八年北京奧運破天荒勇奪八金。到了這次的倫敦奧運,二十七歲的菲爾普斯,在很多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逆勢拚戰,硬是摘下了四面金牌。 讓後人難以超越的十八金、共二十二面獎牌,他設下「飛魚障礙」,改寫歷史,完美謝幕。 「我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運動生涯。雖然過程中有起有落,但我最終做到了。」 他的成功,超越了所有人的預期。但是,成為超級巨星的背後,他所付出的努力和堅持,同樣超越常人。 尤其在京奧締造「奪八」紀錄後,過去四年,菲爾普斯必須跟自己的體能下坡、心理低潮奮鬥。在英、美媒體的採訪中,他娓娓道出,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

○八年北京奧運後,我已經數不清有多少次陷入低潮,那是一種「我不想再比賽、再也不要每天都到游泳池訓練」的抗拒感。即使在內心深處,我曉得自己仍然很想參賽,但就是打不起精神,有時甚至不去練習,覺得很沒勁。真的在訓練時,也沒有很認真。從○九到一○年,都是這樣。(○九年初的吸大麻事件)大概是我運動生涯中的最低點。尤其,當我看到這件事如何打擊身邊的人,包括必須告訴我媽,那是我最心痛的一刻。我以後再也不要告訴她這麼不好的事情。當時,我就是做了蠢事,自作自受。後來有很長的時間,一直很沮喪,常常自我懷疑,「你到底在幹什麼?」被禁賽的那三個月裡,我什麼事也不做,每天睡到十一點才起床,足不出戶,坐在那邊打電玩,真的是懶到不行。

有次週末要練習,結果教練被我放鴿子。因為我跟幾個朋友看了電影《醉後大丈夫》後,一時興起,竟然跑到了拉斯維加斯度假。 那時的心態,就是很想逃離泳池,覺得自己跟游泳比賽完全格格不入。所以,乾脆隨心所欲,整天打高爾夫,或跑去賭城……。 直到二○一○年底,我才重新開始對訓練認真起來,認真地想要找回失去的熱情。我知道教練可以幫我,但我必須自己去摸索,設法找出心底的火苗。

過去幾年,我的訓練和比賽表現都不是很好,但是,我終於又找到了熱情,找回了在水中的興奮感。 跟○八年相比,這次的訓練計劃,最大的不同,在於訓練量(volume)沒有四年前那麼多,因為我的身體不再像過去那麼年輕,體力恢復的速度也不如過去那麼快。 但是,我們把重點改成很多小動作的微調,希望更注重很多小地方,例如,如何讓轉身更快、讓直體滑行(streamlines)更緊縮等。 因為,奧運之類的大型國際比賽,最後能不能得勝,關鍵往往就在於十分之一秒、甚至百分之一秒的微小差距。所以,你必須訓練自己,把所有的小細節都做對。 現在的狀態,有點像又回到了當年的我:同樣努力訓練、不斷參加比賽。為了北京奧運而衝刺的拚搏精神,全都回來了。


快 樂 觀 點
想法小轉彎,世界大不同

想法轉個彎,讓自己看見事物明亮的一面,就可以讓自己更快樂!

有「我」就會有「敵」

每天我們面對不同的人、事、物,事情不可能永遠順利,多多少少都會有抱怨,覺得全天下的人都對不起自己,而既然這些都已經是存在的事實,若把每個人都當成敵人,自然覺得自己寡不敵眾,永遠只能抱怨。

不妨調整心態,一直以來我們都以「敵」、「我」來作區別,一翻兩瞪眼,從自己出發,看每個人都是敵人。若我們能夠改變自己的心態,沒有「我」,就不會有防衛和敵對的心態,不要把對象視為「敵」,才能夠從更多的角度看到問題,並且客觀的想出解決的方案,進而行動,在整個過程中都能夠這樣進行,在處理問題上才能沒有「敵」,才能夠不受自我的侷限,對每個人發展出不同的應對方法。


未經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授權同意,不得將網站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