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北市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快樂週報
訂閱快樂週報ENGLISH│回首頁

16年07月第二號 2016.07.26 星期二


封面人物
《快樂達人》四十年的老經驗,一輩子的父女情
笑遊人間
佛洛伊德
快樂分享
《快樂捐贈》真付出,更快樂
《受贈單位》因為有你,快樂很EASY
《快樂迴響》小小微笑傳遞大大力量
《如何支持》時間的味道
快樂秘訣
《聯合新聞網》10年街友回職場「珍惜這4年」
《中廣新聞網》遭重擊頭永歪 流浪狗歪歪找到加拿大新家
快樂觀點
人脈是最重要的資本

若不想收到此訊息,請來信告知!

快 樂 達 人
四十年的老經驗,一輩子的父女情

真付出的行動

原本擁有高學歷高薪酬的莊景宇,從小與父親的感情最親近,為能夠回台灣陪伴在父親身邊,於是興起結合本身的電子商務背景,與父親近四十年的漁貨經驗,一起創造新的經濟價值。

透早就出門的魚販生活

天還沒亮,漁船在清晨出航,下午時分才陸陸續續返航漁港;有些,像是基隆崁仔頂則是凌晨就有各類的魚貨,供人挑選批發,此起彼落的宏亮的叫賣聲,大批的人潮比貨、買貨,就只為了趕在時間點為顧客找到新鮮肉美的魚,這是賣魚人家每天都必須要做的例行工作,也是必須擁有魚類專業知識才做得來的工作!

莊景宇的父親-莊飛鵬先生,傳承爺爺奶奶在傳統市場賣魚的工作,從小就在魚市場裡幫忙,練就一雙細心去鱗的巧手、一雙精準挑選魚貨的眼光,過程辛苦艱困,絲毫不敢懈怠,就連颱風天也要出門挑貨、送貨,這份工作一做就是一輩子,出生地高雄市,來到台北打拼,辛苦全為討生活。行業點點滴滴的辛苦談,完全在父親愛女的心思,硬生生地吞進肚裡。

莊景宇說:「有記憶以來,父親就是從事賣魚的工作,要很早睡、凌晨出門,每週一市場公休,他才有機會休息。批發零售皆兼著做,早上送貨到餐廳、黃昏去市場擺攤、晚上又要跟餐廳採購交際應酬,直到晚上凌晨十二點、一點,睡幾個小時又開始一天的工作。」長期累積的疲勞,加上交際必要的抽煙喝酒,使得父親現年身體狀況不佳,從莊景宇的談話裡有許多說不出的心疼。

愛女的幽默父親

雖然父親需要與人交際,但莊景宇表示,她小時候從來不知道父親會抽煙喝酒。原來,父親很清楚地知道,這些純粹為了交際而存在,工作之餘從來不碰,更不在心愛的女兒面前抽煙喝酒,以避免塑立不好的身教,甚至影響家人的健康。莊景宇說:「我是家裡的獨生女,他會帶我到工作的場合玩,但從來沒有真正參與過!他也捨不得讓我幫忙相關的工作。」

賀伯颱風來襲的那一天,父親還是得出門送貨,在家等待的莊景宇心裡滿是不安,沒想到父親回到家後,故意用誇張的表情說:「哈哈,剛才風真大!貨車差點就被吹翻過去!」幽默地解除家人的擔憂,莊景宇同時也感受到父親樂觀與開朗的處事態度。

「莊景宇」這個看似男孩氣的名字,可是大有來由。原來是父親取自「景」的「美好、光明」之意,「宇」是看到的世界,有期待女兒能「看到世界的光明與美好」。就像父親遇到不同挑戰或困難,會用不同的方式來看待一般,是莊景宇在成長的道路上,指引方向的燈塔。就讀國中時曾有次在公車上讓座,竟然遇到生氣不領情的人,讓莊景宇覺得既無辜又挫折,回家後和爸爸吐苦水,沒想到他說:「要讓座給別人是我們自願要做的事,得到內心的快樂就好,別人的反應不是最重要的事。」一席話讓她茅塞頓開。雖然難免被要求成績課業,但父親充滿陽光的個性思維,在一點一滴的相處中,都產生了莫大的影響力!

一通電話的轉捩點

母親陳麗鄉女士的性格愛好旅遊,和父親工作之餘的居家個性截然不同!即使專職於家管,但喜愛旅遊的性情並沒有因此受到羈絆,喜歡出國遊山玩水;因此,莊景宇與父親的親子時間相對較多,話題天南地北,任何事都會相互分享。

雖然國小一二年級時,看到同學的父親都是西裝筆挺,只有自己的爸爸「怎麼跟別人不太一樣」,因為經常都是穿著雨鞋、腰掛霹靂腰包、滿身魚腥味,難免心裡會偶爾任性地希望父親不要出現在學校,但莊景宇知道:「別人家做生意,家裡的小孩都要幫忙,只有父親最寶貝我,從來沒有要我做什麼。」這份愛,她點滴記在心裡。

台灣大學畢業後,莊景宇任職於鴻海電子商務部門,並外派至上海工作,足跡行遍中國大陸重要各省,並與當地大型媒體平台接觸,諸如湖南衛視、阿里巴巴集團等,以人人稱羡的姿態與國際接軌,不僅有發光發熱的發揮舞台,也有高額的薪水酬勞。分隔兩地,父女間最常使用Skype聯絡,某天她接到父親的電話,因為擔任海產大盤商,在搬漁貨時摔了跤、閃到腰,幽默撒嬌地對莊景宇表示:「女兒不在身邊很難過」。雖是言語間的玩笑話,可是父女情深的莊景宇聽了可是心疼極了!

她說:「當時覺得,父親栽培我到這麼大,我卻沒能為他做些什麼;加上爸爸一直用傳統的方式在經營,隨著產業沒落,市場也逐漸萎縮,我想也許可以結合本身電子商務的背景,還有父親三十多年、將近四十年的產業知識,創造出新的價值。」一通電話,翻攪著的是父女情感,濃濃地掀起「回家」的念頭。

和爸爸一起工作

為了不讓父親擔心,莊景宇先以「準備出國唸書」做為回家的理由,再慢慢透露創業的計劃及說服父親接受。她說:「爸爸到現在還是很不捨,覺得我放棄了很好的工作,而且他很清楚這一行的辛苦,捨不得女兒還要受苦。」隔行如隔山,雖然從小看著父親工作的背影,但真的要投入產業,可得認真學習所有跟「魚」有關的知識,為了更熟悉自己的商品,莊景宇也學習如何刮魚鱗、找貨源,幸運的是,因為有父親近四十年的人脈與經驗,得以在創業路上少走許多冤枉路。

先是參加政府創業計劃補助,與漁夫、海釣客…確認貨源品質,以現撈宅配的新鮮魚貨為主要訴求,利用電子商務的網路型態,漸漸開啟市場,甚至草創初期為了與客戶建立關係,都是親自逐一送貨。莊景宇說:「小時候只是以旁觀者的角色看爸爸的工作,直到自己真正創業投入後更能感受這行業的辛苦。有一次跟爸爸一起送貨,坐在貨車上,我想起很多事,很感謝爸爸一路的辛苦栽培,結果我就有感而發眼淚汪汪地轉頭看著他,而他也是同時間很感動女兒長還能回家跟他一起工作,我們兩人就淚眼汪汪四目交接。」在那一刻,無聲勝有聲,所有的感動都在彼此交流的心意裡流動,所謂的孝道與傳承,都不需要更多的任何解釋了。


莊景宇小檔案
出生地:台北
現任:好好鮮生股份有限公司 共同創辦人
最想對父母說的一句話:可以當您們的孩子真是太好了!
座右銘:挫折是對未來最好的祝福。



快 樂 啟 示


大概沒有人比佛洛伊德更影響二十世紀的思想。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的工作影響了精神醫科、人類學、社會工作、刑罰學(penology)、和教育,又給小說家和劇作家提供無限的寫作資料。

他用自由聯想的方法發展了潛意識並提出了第一個瞭解人格的理論。他指出人的心理、意識並不是人與外部世界的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也不受人的生活條件決定。

外部世界僅供給人宗教和道德標準,社會規範和戒條以便人們借助這些規範來防止無意識內容滲透到意識領域。他把人格理解為意識與無意識之間的矛盾;亦即意識與本能慾望之間的爭鬥。

當代哲學、宗教、科學、文學、藝術、心理學等眾多學科深受其影響,有「心靈世界的哥倫布」、「精神領域的達爾文」之譽,佛洛伊德並慣用以符號「ψΑ」代表精神學科。佛洛伊德創造了一個「全新的思想」;無論是好是壞,社會已經改觀。

終其一生只要能被世人記住一件事,就不虛此生。
人一生的價值不是看你累積了多少財富,而是看你為他人、為社會貢獻了什麼。



快 樂 分 享
《快樂捐贈》真付出,更快樂

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發起「捐書十萬本,台灣更快樂」活動,邀請您及親朋好友一同支持,透過捐贈《快樂一生孝》書籍,讓孩子們了解感恩及付出的重要性,讓自己快樂,父母更快樂。


《受贈單位》因為有你,快樂很EASY!

捐書行動在各慈善團體、學校展開之後,均獲得一致的迴響,對於他們所輔導對象來說,這樣的一本書,的確可以為他們的世界,開啟另一個新的思維方式,讓自己,也讓身邊的人更快樂!

嘉義縣太平國小的小朋友們閱讀新書:《快樂一生孝》,在課堂上一同閱讀,分享真實的孝順故事!



如 何 支 持
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推動「捐書五萬本,讓台灣更快樂」活動,邀請您共同支持,動動手指,了解活動詳情,讓台灣更快樂!


聯合新聞網 105年08月08日星期一
10年街友回職場「珍惜這4年」

新北市就服中心主任吳仁煜說,「促進遊民就業計畫」針對有意願和能力工作的街友,提供衣著用品、求職交通金等補助,加上就業服務員依街友專長輔導媒合工作、陪同面試,幫助他們順利就業。等找到工作,服務仍持續,就服員會訪視職場,輔導街友存下薪水,才有機會安定生活。

阿義是中心成功輔導就業的廿名街友之一,他在年輕時當過板模工,養育一家五口,但工作不穩定又染上賭博惡習,最後婚姻破裂。離婚後,阿義獨自在外租屋,年紀漸大工作機會越來越少,最後繳不出房租,只能露宿,淪為街友。

四年前志工夜訪時,替阿義與就服中心牽線。就服員先安排阿義加入街友工作隊,幫忙清掃街頭,油漆鄰里,重新適應勞動;正當輔導漸上軌道,阿義卻不慎摔傷手腳,斷了工作機會,差點又回街頭流浪。

就服員得知阿義困境,先安排他住進林口觀照園中途之家休養復健。今年初康復後,阿義重新求職屢屢碰壁,就服員不放棄,積極媒合工作,陪他去面試,今年三月終於錄取成為賣場清潔工,月薪二萬一千元,讓他有能力租屋居住。

珍惜工作的機會

六十六歲賣場清潔工「阿義」曾是街友,在街頭餐風露宿近十年。四年前,阿義透過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媒合,先加入街友工作隊,接著成為清潔工,現在每個月兩萬多元薪水,讓他有房住、有飯吃,直說「非常珍惜這樣的日子」。

中廣新聞網 105年06月19日星期日
遭重擊頭永歪 流浪狗歪歪找到加拿大新家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多位志工8號到台中北屯區宏典動物醫院,為流浪狗歪歪送行,幫牠準備航空運輸籠、長途飛行使用的飲水器、全新拉繩等等配件,志工爭相和歪歪合影留念,祝福牠展開新生活。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救援團隊是今年六月在台中大坑營救幼時遭虐,被重擊後,頭部永遠歪向右邊的流浪狗,因為無論走路、跑步,頭總是歪著,被志工取名歪歪。

倪京台說,受虐後的歪歪原本怕人,經過志工團隊和獸醫師一個多月來的社會化後,歪歪慢慢變得親近人,甚至會對人撒嬌;牠的故事被張貼上網後,感動遠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動物救援組織,跨海幫歪歪找到新家,八號晚間搭機飛往加國重生。

歪歪永遠歪著頭,倪京台指出,民眾有時惡作劇虐待動物,卻造成動物一輩子的傷害,呼籲民眾將心比心,多點尊重關懷。

拾金不昧的好榜樣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一個多月前在台中大坑營救一隻幼時受虐遭重擊、頭永遠歪一邊的流浪狗歪歪,經過獸醫及志工團隊努力照顧下,重拾對人類的信任,牠的故事感動遠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動物救援組織,跨海幫歪歪找到新家,今晚將搭機飛往加拿大,展開新生活。


快 樂 觀 點
想法小轉彎,世界大不同

想法轉個彎,讓自己看見事物明亮的一面,就可以讓自己更快樂!

人脈是最重要的資本

對年輕人來講,與人互動是重要的方向,工作也是如此,人脈是年輕人的重要資本,年輕人除了錢沒有以外,其他都是機會,重點在於建立人脈,幫有錢人服務也是一種建立人脈的方式,有錢人都不是笨蛋,你努力去做,時間就會證明你的付出。


未經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授權同意,不得將網站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